close

安平古堡.jpg

安平古堡』可以說是台灣歷史的轉捩點,如果想要了解台灣的歷史,這裡是最佳的第一站 

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將這裡當作旅途的最佳起點,

展開旅程.


安平古堡』從荷據、明鄭、清朝、日治,再到民國時期,有近四百年的歷史.

在經歷一連串的戰爭、人禍與災難後,差點從地球上完全消失,

而多次的重建與整修之後,形成現今的全貌,因此,古堡融合了西洋、中國、日本、台灣等元素

在歷史與建築的領域來說,都彌足珍貴

安平古堡-外觀.jpg

因為以前的房子都是用紅磚蓋的,這種紅磚式的外觀與顏色,可以說是台灣的顏色.

不知為什麼,比起現有的大門,我一直覺得這裡才是最佳入口,

但也因為一直注意著這裡,竟然連真正的大門都忘了拍!

安平古堡-內部.jpg

安平古堡』在荷據時期稱為『熱蘭遮城』,

堡的內部十分清幽、寧靜,整理的十分乾淨,草皮也修剪的整整齊齊 

種有各式各樣的奇樹,不管是長的正常的,還是長的不太正常的

階梯型的城牆,實在想讓人爬上去攻城呀!

安平古堡-清洗.jpg

順著城牆繞了一圈,在外圍看到一群人正在清洗外牆

這時才想起來,新聞有提到這件事.市政府請專業的團隊對『安平古堡』進行清洗.

好像是用熱蒸氣,一種不會傷害到古蹟的方法.

期待台灣的所有古蹟都有機會清洗一次呀!

安平古堡-塔.jpg

安平古堡』最大的象徵就是這座塔了,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味道,其實還滿特別的.

瞭望台』在1945年建造的,主要是用來監控城外週遭,

1975年時建成現今的樣式,而後變成安平的觀光地標.

安平古堡-塔內部.jpg

塔的內部,原本以為只有一二層樓而已,沒想到還挺高的,

每一段牆上都有繪製當時的歷史事件與人物,

頂部則是瞭望台,視野超好,玻璃上還貼心的把各地的名字都標示出來

但只要角度站錯了,指標就不準了,

所以感覺沒什麼用XD

安平古堡-古砲.jpg

安平古堡』另一個有名的就是這些古砲了,當時為了海防安全,所以堡內也安置了許多大砲

不過現在的大砲並不是當年的古砲了,而是1930年時,日本人為了舉辦"台灣文化300年紀念"活動,

從別處搬來的清朝年間的大砲.

安平古堡-殘壁.jpg

清朝年間,行政中心轉移到了『赤崁』,這裡就逐漸荒廢,而沈葆楨為了節省經費,把這裡的磚牆拆去蓋『億載金城』,

附近的居民看到政府都在拆了,也有樣學樣,把剩下的磚頭拆回去蓋自己家,

而日治時期更是大力拆除與改建,整個『熱蘭遮城』幾乎被移為平地.

而這座外城南牆殘壁則是少數存留下來的古蹟,在這裡見證了數百年來的戰爭與人禍

殘壁的背後有一個整理良好的庭園,殘壁與庭園的組合讓人有一種特別的有感觸

是一種完整與殘缺的對比

安平古堡-陳列館.jpg

陳列館展示著,日本、荷蘭、英國、德國等,幾百年來在安平與台灣各地鬼混的各國的物品.

據說,當時的英國因為不爽樟腦被收歸專賣,所以半夜帶著艦隊對『安平古堡』開火,史稱『樟腦戰爭』.

哎,果然只要講到錢,有槍有砲就是任性...

安平古堡-熱蘭遮城博物館.jpg

最後來到『熱蘭遮博物館』,裡面展示著安平古蹟與廟宇的分佈圖、鄭成功史蹟、鄭荷條約等眾多的歷史資料

個人十分喜歡大航海時代的這段時期,光是看到收藏的木造風帆船就讓我有想出航的衝動

再看著當年的貿易與冒險航海圖,更是佩服當初那些有勇氣出海,面對未知世界的人

...雖然別來佔領台灣最好XD


第一站的旅程到這裡告一個段落,並對『安平古堡』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其實這裡面還有許許多多更有趣的人事物,等著有興趣的人前來品味

對台灣歷史有興趣的人,這裡是最重要的一站哦~

介紹完畢!


安平古堡-簡單資料

名稱:安平古堡

別稱:王城、台灣城

年代:約1624年建立

位置: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電話:06-2267348

營業時間:08:30 ~ 17:30

票價:全票50、半票25、台南市民免費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媽祖護佑鄭成功光復台灣 -開台天后宮- 航行安平與討海人的守護神~!

【台南景點】明明是英雄,卻連名字也不敢秀-鄭氏家廟- 鄭成功事蹟最終補完篇!

【台南景點】多重型の異常空間發見!!穿梭古今、融合中日-延平郡王祠的特殊歷史-不詳盡大攻略!

【台南景點】情懷、驚奇與大海的呼喚:朱玖瑩館、安平樹屋、英商德記洋行,三個景點一次玩玩玩!

【台南景點】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滿足大人小孩的軍艦夢!對空對潛對艦對哥吉拉戰鬥準備!

【台南景點】安平人的運動場地-億載金城的超級簡略大介紹!!

【台南景點】四條道路交叉的盲點-台南安平海關-運河博物館-夕遊水逸埠頭-名字怎麼這麼多個!

【台南小吃】快來看可愛的龍貓公車 -安平貓小巴車站- 就在安平海關的旁邊!

【台南景點】今天換我們來巡視 -台塩夕遊日式宿舍- 夕遊靜泊館~大家的御泊所!!

【台南小吃】安平熱鬧繁榮的核心店 -同記-安平豆花- 從國宴指定到美國CNN大力推薦!

【台南景點】以安平劍獅為主題的市集-安平劍獅埕-的偽遊客觀光記錄~下篇!

台南景點】擁有近四百年歷史的開台第一街-安平老街-的偽遊客觀光記錄-上篇~~!

【台南景點】走訪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見證灰窯尾社的最後殘影~~

【台南景點】抓周文化新體驗-安平盧經堂厝-古裝、三大落厝、傳奇故事,多種主題一次享受!!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