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口.jpg

億載金城』是一座防禦型的要塞,原本興建的用意是要阻止日本軍隊或是其它國家的軍隊,

但後來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所以就沒有派上用場,一百多年後成為台南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

相傳,當時在興建的時候,因為經費不夠,所以沈葆禎去A了安平古堡的磚頭來蓋,

知道這件事情之後,為了幫國家海防進一份心力,雖然我不用錢,但也掏出錢包買了入場卷!

練兵場.jpg

一進到內部最先看到的就是這個『練兵場』,一個非常空曠的地方,說明板上說可以容納150名士兵,

說真的,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這麼大的草皮了,現今學校的操場中間都不再種草,全數改成塑膠材質,

而操場的中央掛了一堆紅旗,看來今天因為天氣太過炎熱,不能出操XD

稜堡.jpg

向二側的方向走,馬上可以看到凹進去的空間,這是一種稱之為『稜堡』的設計概念,

中間呈方形,而四角向外凸出,形成可以躲避與防禦的空間,而上方則能放大砲,

是沈葆禎請法國的工程師來設計.話說.....不是沒錢嗎!!還請國外的工程師耶!

大小砲.jpg

億載金城』又稱『安平大砲台』或是『二鯤鯓砲台』,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的西洋式砲台,

這裡放了當時英國的『阿姆斯壯砲』,大幅提升當時的對海面防禦,可惜這些大砲已經不能再用了.  

每逄假日時期,會由官方定時舉行發射火砲的活動,並有部份說明.可惜這次並沒有遇到.

護城濠.jpg

站到『稜堡』的上方,可以發現『億載金城』被超漂亮的『護城濠』所包圍,

不論是從外繞一圈,還是從城內轉一迴.每個角度都各有特色.

同樣整理的十分漂亮,還有提供天鵝型的小船可以讓遊客租借.

殘跡.jpg

除了稜堡與大砲之外,這裡還有其它的殘留遺蹟,例如兵房、小砲、彈藥庫遺蹟等等,

而這裡也挖掘出許多空間與格局,各方學者都前來研究其可能的用處是什麼.

看著防風化牆後的古柱,有一種到了迷你型考查現場的感覺,不知能不能挖出恐龍骨呀.

其它環境.jpg

億載金城』內部其它環境,有整埋的超漂亮的花草與粗壯的大樹,還有億載金城一百週年獻言碑.

在這個文言文快絕種的年代裡,我可是很堅強的站在那裡把整篇都看完了呢,內容果然是熱血呀!!

公園.jpg

原來如此,公園才是本體!!

來到城旁邊的公園,發現這裡有如安平人的動運場一般,裡面的人比城裡的還多. 

而周圍的道路時常舉辦路跑活動,早晨也有許多人在這裡散步或健走,十分有活力.

而『億載金城』的另一個美景是黃金風鈴木花海,據說可以把古城照印成黃金之城.

可惜這次來訪的時間不對,沒能遇到花期,只好先結束這次的旅行,等到下次花開時期,再衝一次!!


億載金城-簡單資料

名稱:億載金城

別稱:安平大砲台、二鯤鯓砲台

年代:1874年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號

電話:06-2951504

票價:全票50、半票25、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歷史的轉捩點,從安平古堡回到熱蘭遮城,見證台南府城400年!

【台南景點】情懷、驚奇與大海的呼喚:朱玖瑩館、安平樹屋、英商德記洋行,三個景點一次玩玩玩!

【台南景點】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滿足大人小孩的軍艦夢!對空對潛對艦對哥吉拉戰鬥準備!

【台南景點】四條道路交叉的盲點-台南安平海關-運河博物館-夕遊水逸埠頭-名字怎麼這麼多個!

【台南小吃】快來看可愛的龍貓公車 -安平貓小巴車站- 就在安平海關的旁邊!

【台南景點】今天換我們來巡視 -台塩夕遊日式宿舍- 夕遊靜泊館~大家的御泊所!!

【台南小吃】安平熱鬧繁榮的核心店 -同記-安平豆花- 從國宴指定到美國CNN大力推薦!

【台南景點】走訪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見證灰窯尾社的最後殘影~~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