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jpg

大家對於蚵仔有少的認識呢?我個人除了『蚵仔煎』以外,可以說是什麼都不知道,

在行經安平的安北路時,我注意到在不起眼的路邊,竟然有一座『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基於被引起的好奇心,我停下了機車,進到其中參觀參觀.

安平蚵灰窯文化館外圍.jpg

就文化館而言,這裡實在樸素到不行,沒有搶眼奪目的造景,

只有簡簡單單,修剪整齊的庭園,和幾件利用蚵仔殼的創作品.

難怪我行經這裡這麼多次,今天才是第一次注意到它.

蚵灰窯.jpg

在外圍當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個『蚵殼灰窯』,

雖然現今已經不再使用了,

但是這個地方就是把蚵仔的殼燒制成灰的場所,

然後蚵灰能用來製作成許多好用的材料.

蚵灰製造館.jpg

第一棟建築當中主要是介紹著蚵灰窯所產出的成品,

而燒蚵殼是台南特有的傳統產業,早在荷治時期就已經存在.

蚵灰沿革.jpg

安平地區在數百年前有灰窯存在,所以又稱為『灰窯尾社』,

照資料上看來,當時的規模相當的大,

但是在現代石灰登場之後,蚵灰就逐漸退出歷史.

踩風車.jpg

在一側發現到一台腳踏車,一開始還不知道為什麼它沒輪子,

到後方查看之後才發現到,原來它用鐵鏈連結鼓風機,

主要是幫外面的『蚵殼灰窯』輸送空氣.

蚵灰篩取.jpg

裡面還簡單介紹著,蚵灰與石灰的不同之處,

不過我是有看沒有懂啦,

總之還是石灰比較好用就是了.

蚵灰窯文化館.jpg

接著來到主體的『蚵灰窯文化館』,

雖然這裡沒什麼人氣,但還是相當的用心,

前廳有精美的安平古蹟模型與導覽圖.

蚵灰材料製過程.jpg

而文化館當中主要是介紹有關蚵灰材料的製作與展示,

過去的蚵灰可以說是超級好用的材料,

其中最有名的就屬城牆或建材所用的『三合土』,

貝類相關.jpg

中廳則展出超級多的貝類與螺類的標本,種類多到我有點吃驚,

旁邊還可以看到『蚵仔的誕生』與『牡蠣的天敵』等標本,

其中吸引我目光就是這則新聞,船員吃海螺中毒事件,

我是不太明白,都說嘴麻麻的了,為什麼還要繼續吃呢?

(有沒有注意到新聞的閱讀方向跟現代的不同呢?)

蚵仔的故事.jpg

而對面的牆上則仔細的說明了有關蚵仔的知識,

從歷史、培養、運用、天敵到美食,而地板下則有模擬培育蚵仔的情況,

關於美食我只能想到『蚵仔煎』,但是心中卻一直想著剛才的中毒新聞.

尾圖.jpg

『安平蚵灰窯文化館』並不大,但是其資料的詳盡與收藏的豐富還是讓我收穫良多,

最後我在園區當中走走拍拍,無意之間拍到上面這一張,

是不是有一種地上發現聖光的感覺呢~~

這次的『安平蚵灰窯文化館』就介紹到這裡,繼續出發去了~~


安平蚵灰窯文化館-簡單資料

名稱: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10之1號

電話:06-2286836

門票:免費

放開時間:9:30-17:00(週一休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歷史的轉捩點,從安平古堡回到熱蘭遮城,見證台南府城400年!

【台南景點】情懷、驚奇與大海的呼喚:朱玖瑩館、安平樹屋、英商德記洋行,三個景點一次玩玩玩!

【台南景點】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滿足大人小孩的軍艦夢!對空對潛對艦對哥吉拉戰鬥準備!

【台南景點】四條道路交叉的盲點-台南安平海關-運河博物館-夕遊水逸埠頭-名字怎麼這麼多個!

【台南小吃】快來看可愛的龍貓公車 -安平貓小巴車站- 就在安平海關的旁邊!

【台南景點】今天換我們來巡視 -台塩夕遊日式宿舍- 夕遊靜泊館~大家的御泊所!!

【台南小吃】安平熱鬧繁榮的核心店 -同記-安平豆花- 從國宴指定到美國CNN大力推薦!

【台南景點】媽祖護佑鄭成功光復台灣 -開台天后宮- 航行安平與討海人的守護神~!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