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jpg

台南安平景點中的『夕遊出張所』,是一個怎麼樣的景點呢?

從名字上分析起來,感覺像是個租小船遊湖遊江的渡船小港,

然而,進到裡面之後發現,原來是介紹安平鹽業發展的地方,

以上就是我對『夕遊出張所』的錯誤認知與重新認識的故事.

夕遊出張所.jpg

許多年前的某一天跟著家人帶著小朋友來到安平的白沙公園玩,

我才知道這裡有個『夕遊出張所』的安平景點,

因為出張所這三個字,讓我有一種『出租東西的地方』的感覺,

再加上旁邊就是鹽水溪,所以我直覺的認為這是一個出租小船遊鹽水溪河畔的地方.

在引來一頓笑聲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裡是一個介紹安平鹽類發展史的古蹟.

(P.S)『出張』其實是日文『出差』的意思.

安平分室外.jpg

今天趁著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的暑假最後一天,我重新來到安平,

準備好充足的時間,要來完整的認識這個害我被笑的『夕遊出張所』.

夕遊出張所的前身是『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

主要的任務是鹽的製造、專賣、研究等等.

三腳車夫.jpg

來到出張所前的廣場,可以發現一台三輪車,

一旁的告示版還有著『三輪車夫之戀』的故事,

原本以為是真實的故事,沒想到是從歌謠改編的.

外庭1.jpg

進到內部,先在外庭繞上幾圈,

日式的建築再搭配空曠的草皮,

整體的感覺相當清閒而且寧靜.

外庭2.jpg

雖然是有經過整修,但大致都維持著原貌,

我個人十分喜歡木造房屋的感覺,有一種溫暖的親近感.

外庭3.jpg

像這樣在旅行的途中,有一個能夠休息的中繼站,

似乎是一種特別容易留下回憶與邂逅的地方.

手水舍.jpg

在出張所前庭的一側能夠發現『手水舍』,

簡單來說就是用鹽來洗手的地方,

在日本的文化當中,鹽具有趨吉避兇的功用,

在這個產鹽的地方,自然就會傳承著這個習俗.

手水舍2.jpg

都已經來到這裡了,我自然要上前試試看,

一先捧鹽搓洗,二是持勾舀水,三是洗滌除穢,

在洗完之後,似乎有那麼一點點點的變乾淨了.

夫妻樹.jpg

在手水舍的一旁則發現了『夕遊夫妻樹』,

根據告示版上所寫,這一對夫妻樹已經快有百年之久了耶,

有趣的是夫妻樹跟這間安平分室,都是在1922年時所置.

夫妻樹2.jpg

近百年的夫妻樹再加上日本習俗,

那麼就少不了祈願牌囉,

在二棵樹的中間,掛著滿滿的幸福呀.

祈願樹.jpg

夕遊出張所的祈願樹可不是只有一處哦,

在整個景點的入口處還有另一個祈願樹.

開運.jpg

就上一張圖中當的左下角,可以發現一隻....奇怪的狸猫,

原來它是一隻開運福狸,只要摸一摸就能帶來好運,

可惜它的近拍好醜,所以就用遠拍了.

祈願樹2.jpg

而這一棵祈願樹上,也是掛著滿滿的祈願牌,

數量多到讓我有一種它會不會被大量的祈願牌所壓垮的疑問.

安平分室.jpg

結束外庭的參觀,我終於來到本體,

這裡就是『市定古蹟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

看著這麼長的名字我終於了解為什麼要改名叫『夕遊出張所』了.

366彩鹽.jpg

一進門就被這個美麗而且壯觀的景像所吸引,

在中間的大展示台上,有著五顏六色的奇怪彩粉.

366彩鹽2.jpg

原本以為是在展示什麼染料或是其它的東西,

看到解說牌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是台鹽依照每個月份與日期,

所對應開發的『366色生日彩鹽』.

每個遊客都興奮的找尋自己的生日,我當然也不能例外囉.

鹽白菜.jpg

而在入口處可以發現一個國寶級的物品,

這是台鹽依照翠玉白菜所雕制的大型精品.

鹽白菜2.jpg

仔細一看,竟然要價二十四萬元,好貴哦!

不過在看完解說牌的說明後才知道,

原來這一件作品的困難度極高,所以貴是當然的,

不過我還是買不起就是了.

世界的鹽.jpg

這裡曾經是鹽的重要據點之一,

那當然要介紹有關鹽的相關知識囉,

在一旁可以發現到海鹽、井鹽、湖鹽、岩鹽等,

各種不同類型的鹽的解說與實品.

鹽印章.jpg

先前在『夕遊日式宿舍』時就有這種感覺,台鹽在這二個景點相當的用心,

不但推出366色生日彩鹽,還開發出各種不同的產品,例如這個彩鹽印章

不但能幫忙刻字,還有相對應的花語,讓我真的有衝動想要買一組回家呢.

12獸首.jpg

另一旁則能發現這個『鹽雕十二獸首』,

但老實說,只有奇葩而已啦,造型一點也不討喜,

一點也不想買回家XD

中1.jpg

除了鹽類產品與鹽的介紹之外,裡面也有其它的介紹,

例如這個安平分室的源起以及這東建築的結構等等.

中2.jpg

在牆上能看到這個漂亮的鹽與花的日期表,

上面的每一個日子都有相對應的彩鹽與花朵.

和室.jpg

最後在發現到一個和室,

十分的精巧可愛,實在想進入裡面睡覺,

阿~那台電風可不是和室的標準配備哦.

和室2.jpg

在和室的中間有一個超可愛的『鏡餅』,

而旁邊則有一個白鶴清酒的原料白米.

商店1.jpg

在參觀完內部之後,從一旁的通道可以通往商品賣區,

除了美觀的鹽製品外,這裡也有許多鹽類相關的食品,

只是我一直很好奇,冰淇淋算是鹽製品的一種嗎?

商店2.jpg

而在另一棟建築裡也有一間商店,

裡面擁有大型的空間,遊客可以在這裡休息或吃東西,

而四周也有展出許多鹽雕作品,獸首、翠玉白菜、將公,

其中那幅『了然世界』可是府城三大名匾之一哦.

商店3.jpg

在休息區時,我常看到有人拿著槌子在敲一團圓圓的東西,

來到這裡才知道,原來剛才那個東西叫『開運雪塩燒』,

它是把水煮蛋包在彩鹽當中,再轉出花紋後敲開來吃,

當我想買一個時,店員卻說賣完了,生意有這麼好哦!

安平案內圖-尾圖.jpg

終於結束整個『夕遊出張所』的參觀,半個下午就這樣過去了,

在準備回程的路上發現到這個案內圖,上面標示著安平眾多的景點,

每一個都擁有自己的故事與歷史,看來我的旅行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

(P.S)案內是日文中導覽、介紹的意思


夕遊出張所-簡單資料

名稱:夕遊出張所

別稱:市定古蹟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

年代:1922年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96號

電話:06-3911088

營業時間:10:00–18:00

票價:免費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歷史的轉捩點,從安平古堡回到熱蘭遮城,見證台南府城400年!

【台南景點】情懷、驚奇與大海的呼喚:朱玖瑩館、安平樹屋、英商德記洋行,三個景點一次玩玩玩!

【台南景點】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滿足大人小孩的軍艦夢!對空對潛對艦對哥吉拉戰鬥準備!

【台南景點】安平人的運動場地-億載金城的超級簡略大介紹!!

【台南小吃】快來看可愛的龍貓公車 -安平貓小巴車站- 就在安平海關的旁邊!

【台南景點】簡單走訪-台南安平靈濟殿- 請在安平貓小巴車站下車~謝謝!

【台南景點】四條道路交叉的盲點-台南安平海關-運河博物館-夕遊水逸埠頭-名字怎麼這麼多個!

【台南景點】今天換我們來巡視 -台塩夕遊日式宿舍- 夕遊靜泊館~大家的御泊所!!

【台南小吃】安平熱鬧繁榮的核心店 -同記-安平豆花- 從國宴指定到美國CNN大力推薦!

【台南景點】安平平安平平安安 -劍獅公園- 守護安平的超可愛的九隻神劍獅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