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jpg

所謂的無知大概就是指我這種人吧,在展開旅行之後,我到訪過位於台南忠義國小的武德殿參觀過,

然後我卻獨斷的認為全台灣只有這麼一座武德殿,

而當我騎著機車路過位在新化大目降文化園區武德殿時,我才發現我的無知,當下改變行程,進行其中參觀.

圖文:【台南景點】連台南人都覺得幸福的學校!-忠義國小-有歷史有古蹟,美如公園又座落在商圈之中!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1.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2.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3.jpg

在外圍查看之後才突然明白,武德殿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了推廣劍道、柔道等武術才建立的場所,

全台灣怎麼可能只有一座嘛?

但是少了忠義國小孔廟等眾多名勝的加成,使得台南的武德殿最為出名,而新化的武德殿卻默默無名.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4.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5.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6.jpg

進到其中可以發現,內部整理的相關乾淨,

我個人極喜歡木造的地板,

而且還上著臘,能夠在上面滑行,真棒!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7.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7-1.jpg

武德殿主要的二種運動,一種是劍道,而另一種則是柔道,

在中間一側的區域有展示著配件與服裝,

而入口一角的地面則有特別保留下來的展示空間,

介紹著位在地板下的彈簧支撐.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8.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9.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10.jpg

雖然大家都說多多旅行能夠增廣見聞,但是對於有眼無珠又沒有天份的我來說,這個論點似乎不太有用,

正當我以為全數參觀完畢準備離開之時,坐在門口聊天的二位先生的其中一位來到我的身旁,

開始對我解說著這座武德殿的有趣事物,沒過多久,我就明白,我又漏掉許多有意義的歷史片段了,這位先生是這裡的管理人.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11.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12.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13.jpg

管理人說,日治時期的建築都有一個極有趣的特色,就是日本建築師會把從歐美學到的先進技術,

搭配著日本建築的特色,將二者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例如第二張的上下開合窗戶,並不需要利用卡鎖或是其它物品就能定在半空之中不會掉落,

而其中的秘密就是藏在二側牆壁內的機關.

而第三張的是牛眼窗,這是西式建築上才有的採光兼裝飾的圓形窗戶.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14.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15.jpg

剛進到武德殿走動時,我總會覺得有一種奇怪的頭昏感,再加上後來看到的彈黃,

我竟然連這麼簡單又強大的機關都沒有發現,

由於武德殿主要的運動當中有柔道又有劍道,為了能夠在柔道練習當中減緩人體落地的衝擊力,又保存劍道所需的立足點,

新化武德殿是現今僅存,將地板作功能分成二個區域,一半的下方裝有彈簧,能夠用來練習柔道,另一道則能練習劍道,

二種需求一次滿足,真是佩服當時建築師的巧思.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16.jpg

日式建築當中特有的遮雨板,

而且每一塊都是當時留下來的老舊檜木,

現今呈現的樣貌真是古色古香.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17.jpg

武德殿的入口也是仿照日式與中式的宮殿的入口,

而且是神官級或皇帝級才能使用的樣貌,

可惜管理員說的相當精彩,我卻沒能記住幾項.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18.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19.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20.jpg

再度回到屋內,管理員跟我介紹有關日式建築的特色,

日式建築的特色就是在上棟的部份,都會有這棟建築的身份證,

從日期到建築師的名稱都會設在上方以示負責,

因此,在新化武德殿進行整修之後,也請了台南市長-賴清德先生來擔任負責人.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22.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23.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24.jpg

新化武德殿原本的規模更大,從對面公園的上班處,下班之後到武德殿訓練,之後再回到後方的住所,共三個區域,

而現今的上班處已經清除變成公園,而住所的部份則在整修之後,當成公廁.

然而,讓我驚訝的是,在園區的一側還有幾棟當時的建築,現今是一般民眾的住家.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25.jpg

學子道是一段短短的道路,在紅磚牆上掛著許多當年的照片,

從幾張老舊的照片,似乎能夠感受到當時追求武道的精神,依舊存在某一個地方.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27.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28.jpg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29.jpg

仔仔細細的參觀完武德殿,並多次確認沒有又遺落什麼重要的片段,

我來到位在對街的大目降廣場,這裡原本是日治時期的行政辦公處之一,

現今已經奱成有許多可愛動物的公園,

看著幾隻栩栩如生的青蛙在公園內或躺或坐的,

我突然很想大罵:傻瓜青蛙!!還不快去工作!!


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簡單資料

名稱:新化武德殿

年代:1924年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和平街53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左手鋤頭右手筆 -楊逵文學紀念館- 眺望著那個沒有和平的年代~記念著行動派文學家

【台南景點】沒有誰安排的相遇,路過-新化街役場-外帶一小份的歷史與感動~

【台南小吃】鴿賣的是蛋更是情 -新化所長茶葉蛋- 貼體下屬與同仁沒有慣老闆想的難啦~~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