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jpg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幾乎每一天都會路過『忠義國小』,

從一旁的道路騎車而過時,總是能注意到一棟城寨似的建築.

然而,雖然它就近在咫尺,但我卻從來不曾專心的研究過它的資料.

今天趁著難得的好天氣,專程來到這裡,好好的研究一下這一座日式風格的『武德殿』.

正門.jpg

這裡大概是全台南最幸運的小學了,位置就座落在最火紅的商圈之中,還跟台南孔廟比鄰而居,

開放式的校園,讓大家都能觀賞到孩童們開心的身影與歡笑.

校區本身的歷史也十分的特殊,經歷過整建與換校等事件,讓忠義國小在台南的歷史上也能參上一腳.

校區2.jpg

進到校園之中,立刻感受到的是整齊與乾淨,這裡與其說是學校,反倒比較像是公園.

藏身在綠樹之後的,正是我今天前來的目標,『武德殿』.

校區.jpg

我先快速的環繞了學校一圈,發現了許多讓人驚艷的景色,

說真的,還真的不太能相信,這裡位於台南市的正中心,

這麼漂亮的地方,我卻每天都與它擦身而過,完全沒有留意.

武德殿.jpg

來到了『武德殿』的前方,先抓拍個幾張再說.

武德殿是日治時期,為了推廣劍道、相撲等運動武道所建立的道館,

是台南少數保存良好的日式建築,而現今則當作忠義國小的禮堂使用.

說真的,我真希望在那外圍上,能夠發現穿著劍道服的學生的身影呀.

武德殿2.jpg

因為是假日,所以禮堂並沒有開放,偷偷的貼近玻璃窗,想要一探內部的情況.

胡亂的幻想,在那許久的過去,有許多年輕的身影在道場之中追求武術的畫面.

而旁邊則發現數對情侶正利用這裡當作背景,不斷的擺POSE自拍中.

成功泉.jpg

武德殿前發現了這一口井,這裡以前是參拜神社用的洗手台,又稱為『御手洗』,戰後則改名『成功泉

一開始發現時,還以為是用來祈求學生能考出好成績用的呢.沒考滿分就丟進去之類的....

圖書館.jpg

在學校的中央發現了神社用的洗手台,那麼附近必然會有神社囉?

忠義國小靠近馬路的一角,可以發現一棟同樣是日式風貌的建築.

原台南神社事務所』,這也是一個古蹟級的建築,

然而在重新整建之後,現在當成圖書館在使用,該說是霸氣,還是浪費呢.....?

生態池.jpg

在學校與孔廟的交界處,發現了這一座生態池,裡面有多種不同的植物

還設置了許多庭園用的小景,例如石燈籠、石橋等等,還真是用心呀.

(感謝ナツ・劉指教,這裡的石燈籠等都是挖掘出來的古物,是真貨呀!!)

操場.jpg

越過生態池來到了學校的操場,再度讓我大吃一驚.

這裡是幾個月前才剛修建好的地方,每次騎車經過時,

都能留意到學生在操場上互相追逐的身影,很有活力.

周圍.jpg

莉莉水果冰店愛國婦人會館克林台包台灣文學館府中街孔廟,光是在忠義國小旁的知名景點就有十多個.

在非假日時期,遊客們看著學生,學生們不在意的開心玩耍.說真的,真感謝當初下令全面拆除學校圍牆的傢伙呀.

操場2.jpg

整個忠義國小最讓我感動的地方竟然是這個.學校的操場跑道旁有一棟大樹?

一般的認知,操場需要平整,那麼這棟大樹必然會被砍除,

但是這裡竟然沒有,操場的跑道就這樣通過大樹的下方,二者完全共存.

老實說,還真的想不到話語來說明我心中的感動,大自然不再是被犠牲的一方.

尾圖.jpg

這裡真的如同公園一般,多植物多綠蔭,自然也就吸引不少人來這裡休息.

正當我要離開時,注意到孔廟正在舉辦活動,而附近的居民則在這裡乘涼.

多種無言的感動衝擊著今天的我,讓我一直想回朔時光,回到那學生的年代.


忠義國小-簡單資料

名稱:忠義國小

年代:武德殿(1936年)、原台南神社事務所(1930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2號

電話:06-2222768

對外開放:非上課時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時間就該流經幸福的事物上-府中街-傳統與新奇、歷史與新生,四片段的合奏曲!
【台南景點】熟悉又陌生!近在眼前的大寶庫-台灣文學館- 再一次見證台灣的歷史演變!
【台南景點】隨便抓拍一張照都是故事-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歷史、建築、格局、展示,全都是故事!
【台南景點】小廟故事也能編傳奇!-永華宮-默默守護社區三百五十年!!

【台南景點】感謝孔子開起了教育平民化的風氣-台南孔子廟-全臺首學一日遊.

【台南小吃】台南四季的最佳伙伴 -莉莉水果店- 沒錯!就是四季!記錄時間點12月1日!!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