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jpg

天公廟』是台南相當重要的廟宇,當地人幾乎每一年都得來這裡參拜個幾次.

如果剛好遇上神明的生日或是主要的祭典活動,這裡只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了.

今天趁著天氣不錯,而且又不是"對日",再次來到這座『台南天壇』好好的參拜一下.

天壇 .jpg

來到這裡可以發現廟裡廟外全部都是天壇二字,如此明顯的標示,應該不會有人認錯地方了吧.

有,就是我.我經常將就它跟『開基玉皇宮』搞錯,每次大家說天公廟集合時,我很可能會想錯地方.

我想大概是因為二間廟宇都主祀玉皇上帝的關係吧.

前殿.jpg

查了一下資料可以發現,天公廟的創建是一種滿特別的文化,是在『天公生』的這一天,用擲茭來選出爐主,然後由爐主安置聖爐,

後來因為信眾不斷增加,於是當地人計劃在現址安置天爐,也就是天壇的前身.

雖然擲茭是台灣宗教文化中的一環,但如果有去觀查的話,連擲茭也是一種相當深奧的學問哦,不是亂問亂丟就能得到答案的.

一字匾.jpg

這一個匾額叫作『一字匾』,可以說是天壇的鎮廟之寶,

它與『台灣府城隍廟』的『爾來了』、『竹溪寺』的『了然世界』齊名,

而被稱為府城三大名匾,不論是在各方面的歷史、其價值都十分珍貴.

匾額.jpg

其它的匾額也相當的多,而且保持的相當良好.

廟宇是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環,觀查廟裡的收藏就能找到重要的歷史片段.

例如匾額是有誰所贈送的,就能知道當時誰是否來過這裡之類的.

玉皇上帝.jpg

來到前殿,可以發現神桌上竟然只有一塊石碑?那是因為『天本無像』,不能對天進行佛像雕刻,

所以代表天的玉皇上帝,自然也就沒有形體了.只立了『玉皇上帝聖位』的牌位在廟裡供奉著.

但雖然沒有形體,天公廟的香客信眾極多,終年香煙裊裊.前來參拜問事的依舊不少.

後.jpg

只能點香不許點煙.

來到後殿發現到有人正在"問事",

雖然很好奇,但最好別去參一腳.

三官大帝.jpg

後殿主要供奉著,三官大帝張府天師天醫真人南斗星君北斗星君等神明.

 

眾神介紹.jpg

在前殿的背牆上發現了眾神的來歷、事蹟、奉祀時間與祭典時間.其實還滿有趣的.

文昌.jpg

隨著動線參拜,來到武聖殿.這裡供奉著關公岳武穆王延平郡王文昌帝君等神明.

而天壇所供奉的『月老公』也是相當有名氣的哦,

今天來訪時,則看到一名年輕人默默的在文昌帝君前靜坐,可能是考試快到了的關係吧.

太歲殿.jpg

參拜完武聖殿之後,來到了太歲殿,這裡主祀神明斗姥元君太歲星君太陽星君太陰星君等等.

在一旁則發現了張府天師的佛像,其實我多年來就一直很想問廟方,為什麼同樣的神明會在二個不同的殿供奉著呢?

不過這個疑問,我終究還是沒去問廟方,依舊乖乖的參拜就是了.

方圓之間.jpg

結束參拜之後,隨著動線來到底下的『方圓之間』.

這裡是處理信眾參拜大小事的地方,像是點光明燈之類的.

這裡很提供信置休息的地方,也有販賣一些物品.

彩繪.jpg

台南天壇』除了有眾多的神明之外,其廟裡的彩繪與壁照也十分的漂亮

可惜今天來訪時,最重要的一部份正在維修,只好拍拍其它的部份,當作今天行程的結尾.


首廟天壇-簡單資料

名稱:台南天壇

別稱:天公廟

年代:1854年

地址: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電話:06-2227983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明明是英雄,卻連名字也不敢秀-鄭氏家廟- 鄭成功事蹟最終補完篇!
【台南景點】當年紅極一時,現在紅遍台灣-林百貨- 五層樓仔的風華永不退色!
【台南景點】在簡樸當中帶有霸氣-中和境北極殿-鎮守北方三百五十年!

【台南景點】啊!?國家的未來都是這麼決定的?-原鶯料理屋-官場商場的地下決策中心

【台南景點】台南不中斷的新舊歷史-台南原測候所-胡椒管的過去與現在!

【台南景點】鮮為人知的沉甕好酒-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台灣南區氣象中心-詳盡有趣的氣象展示區!

【台南景點】有緣-吳園-台南緣 連台南人都不清楚的神密美景!?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