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jpg

一日,原本只是預定在『台南原測候所』參觀古蹟,在結束行程準備離開時,在櫃台的工作人員跟我說,

就在旁邊的氣象中心一樓、三樓跟五樓,都有開放參觀.心想,我都已經來到這裡了,自然沒有略過的必要,

所以,在當天的行程中,又多了這一站的巡禮.『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台灣南區氣象中心』.

外觀.jpg

胡椒管,也就是台南原測候所,在1998年時完全停用,

就在站所的一旁,交通部已經完成了全新的一棟氣象中心

無縫的交接,讓台南氣象觀測的歷史,沒有一刻中斷過.

101氣象展示區.jpg

氣象中心的一側,就可以發現部份的展示區,

木造的櫃子當中,放了幾種測試氣象的工具.

看到這麼陽春的物品,不得不佩服當年的氣象工作人員呀.

大廳.jpg

由於剛才的展示區只放了幾種簡單的物品,原本以為裡面也只是擺擺物品、寫寫說明的展出,

卻沒想到讓我得到了意外的驚喜,有模有樣的展區,讓我第一時間想到了『大內天文台』.

可惜,偷瞄一下來客登錄,今天依舊只有我一個人,這麼一個精彩的地方,竟然沒什麼人氣呀.

1F.jpg

氣象中心的展出,免不了就要介紹一下,有關水跟風的循環關係,

在1F的展示區裡,詳盡的介紹有關水文循環大氣環流等知識,

還製作了精美的模型,讓參觀者可以更加容易明白,十分用心.

1F-2.jpg

另一端則是介紹了有關各種的氣象工具,從超級電腦到氣象飛彈都有,

但是當我看到氣象火箭的模型時,還滿失望的,好小一個哦.

超級電腦.jpg

而在一旁的展示區位置,發現了超級電腦的實物與它的小模型,

畢竟是讀相關科系畢業的,雖然對它不熟,但還是要特別關注一下,

所以就多拍幾張吧,不過,它長的還真像樂高積木拼裝而成的呀.

樓梯間.jpg

在結束一樓的參觀之後,準備前往三樓,在樓梯間發現不少有關氣象的照片,

每一張都十分的漂亮,還有網友熱心提供的老舊照片.有這麼一位朋友真好.

3F.jpg

當我來到三樓,第一個反應就是這裡有點像科幻小說裡的場景,

這樓的展出是利用實體模型電腦模擬等方式,傳遞相關的資料,

也會介紹有關颱風、鋒面等自然現象的形成,同時還搭配著模型.

3F-2.jpg

一側的牆上發現賓果遊戲,裡面提問了許多有關氣象的大小問題,

我很開心的把全部的問題都看過一次,但是卻沒有任何一題答對,

就算不服氣的偷看在背面的答案,腦中也是滿滿的"為什麼?"

看來我的氣象知識實在有夠爛的.

3F-3.jpg

三樓的另一側則是台灣氣象發展史氣象小學堂地震/火山展示區

這裡主要利用生動活潑的表現方式,讓小朋友也能夠簡單明白氣象的事物,

其用心程度十分的高.

3F-4.jpg

這一張圖,簡單說明在士農工商、農林漁牧當中,氣象所帶來的影響,

但是讓我特別關心的不是其它,而是軍事當中的"孔明借東風",

不免讓我陷入思考,疑,這件事倒底是故事寫的,還是真有其事呢?

5F.jpg

無聊的懷疑並沒有持續太久,我來到了五樓的展示區,

而這裡主要介紹有關天文海象的相關知識.

5F-2.jpg

我第一眼就是看到這一個標語,平靜的心情在一瞬間就被拉到頂點,

我雖然喜歡天文,但從來沒有專心的去研究過二者之間的比較.

5F-3.jpg

首先是西方的星座表,當中的名字我幾乎都認識,

同時也找到了金牛白羊等廣為人知的星座的位置.

5F-4.jpg

接下來則是東方的星座,原本以為我會一個都不認識的,

沒想到因為漫畫的關係,我認出了張、翼、軫等眾多星宿,

沒錯,就是有名的古老漫畫『夢幻遊戲』呀!!

唔,突然十分的感動,回去把它挖出來再復習一次好了.

5F-5.jpg

5樓展示區的中段則是介紹有關太陽系的大小事,

宇宙階段構造與恆星的形成與分級等資料.

可惜這部份的資料比較少,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

5F-6.jpg

後段則是海象展示區

一瞬間還以為是生活在海邊的那種海象呢,

雖然是我自己會錯意,但還是失望了一下.

5F-7.jpg

這一區則是介紹許多,在海上、海中檢測海象用的各式工具,

雖然都不認識,但看著生鏽的斑紋.則有一種貨真價實的感覺.

一路拍到這裡,我的手也酸了,在簡單的收尾之後,準備開溜.

尾圖.jpg

這一趟意外的氣象中心之旅,讓我倍受感動,原來政府還是有用心在作事情嘛.

但是,用心歸用心,這裡還是得要把我個人的感受講出來.

這個展示活動,可以感受到官方十分的用心,而且資料也十分的詳盡,讓我這個沒有氣象知識的人,也能簡單的學習與吸收,

但是,缺點就是除了展示的本體之外,其影光效果不佳,整體略顯的黯淡冷清,無法更有效的引起人們的興趣,

而最大的缺點,也是最大的致命傷,就是展示的開放時間,竟然也是跟公務人員的上下班時間一樣!!

這樣一來,這麼好的地方,不就更少人會來了嗎?希望政府能夠在這一個部份多多改進,不要在假日的時候關門休息呀!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台灣南區氣象中心-簡單資料

名稱: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台灣南區氣象中心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21號

電話:06-3459218

門票:免費

開放時間:本展示場於週一至週五(政府規定停止上班時除外)及每月第三週週六,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開放參觀, 目前暫不收取任何費用.(官網資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啊!?國家的未來都是這麼決定的?-原鶯料理屋-官場商場的地下決策中心
【台南景點】曾經得開怪手與山貓來鏟天公金-台南天壇-台灣最重要的宗教文化就在這裡!
【台南景點】在簡樸當中帶有霸氣-中和境北極殿-鎮守北方三百五十年!
【台南景點】台南不中斷的新舊歷史-台南原測候所-胡椒管的過去與現在!

【台南景點】有緣-吳園-台南緣 連台南人都不清楚的神密美景!?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