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jpg

小時候經常路過公園路與園環,總是對某一棟大樓旁的奇怪建築感興趣,

雖然大人常說那個是『胡椒管』,但對當時的我來說,有說跟沒說一樣,

今天趁著空閒,來到這一座其實已經被我遺忘的神密建築『台南原測候所』.

測候站.jpg

測候所建立於日治時期,是當年台南少見的大型建築之一,戰後多次改名之後,正式取名『中央氣象局台灣南區氣象中心』,

而在1989年時,因為設備已經老舊,而且性能不足,於1998年時,完全停止使用,同時旁邊已經建立了新的中心.

測候站2.jpg

來到原測候所的四周,快速的抓拍幾張,想要找到別人作品中的完美角度,可惜都沒有成功.

在查完資料之後得知,建築中間的白色園柱體,就是原測候站被稱為胡椒管的原因,

但我已經看了這棟建築十多年,也看過不少小吃店裡的胡椒罐,我實在覺得二者跟本不像呀.

總覺得白色的圓柱體的部份,應該裝個風車上去才對呀.

房1.jpg

進到胡椒管的內部,竟然得登記姓名耶,逛了這麼多古蹟,第一次遇到要登錄的,

偷偷瞄了一眼其它的欄位,發現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前來參觀,突然覺得有點沒落.

所長室.jpg

建築的內部劃份成許多小房間,房裡掛著滿滿的解說牌,

說明每一個地方的用處、事蹟與測候工作內容的大小事.

在所長室裡發現了測候所歷任首長與測候人員的養成事項.

通信室.jpg

通信室裡則是說明了許多國際氣象電碼、氣象資訊的收發等等,

可惜有看沒有懂,一堆奇奇怪怪的符號就讓我眼睛發昏了.

而桌子上則發現了一台超老舊風格的....的不知名機器.

預報室.jpg

預報室則說明了有關颱風之類的事情,

然有當年工作人員的黑白照,十分有感.

天氣圖.jpg

有看沒有懂的天氣圖,倒讓我想起在當砲兵時的各項諸元圖.

中心環形.jpg

除了測候工作,這裡也解說了有關這棟建築的建築資訊,環形外壁、牆體、門窗等等.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胡椒管的外壁結構共有十八面,而地上的排水溝也剛好是十八面,

不管是當時還是現在,這都是極少見的建築結構.

圓塔區.jpg

中心圓塔區,則提供了『台南原測候所』的解說機械,

可惜我按了半天,好像也沒太大反應.

不過,這個迷你胡椒管倒是製作的相當漂亮呀.

圓塔樓梯.jpg

圓塔區的一側有一座樓梯,想必是能夠爬上頂樓的

但卻不開放參觀,我實在想偷偷溜上去,但又不行,

只好在下方拍拍照,過過癮囉.

新棟.jpg

這次的『台南原測候所』之旅,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

現今的胡椒管已經停用,改當古蹟,而在一旁則有一棟全新的氣象中心大樓,

裡面展出有關氣象工作的大小事,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囉.


台南原測候站-簡單資料

名稱:台南原測候站

別稱:胡椒管

年代:1898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公園路21號(鶯料理、台南天壇旁)

電話:06-3549218

門票:免費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啊!?國家的未來都是這麼決定的?-原鶯料理屋-官場商場的地下決策中心
【台南景點】曾經得開怪手與山貓來鏟天公金-台南天壇-台灣最重要的宗教文化就在這裡!
【台南景點】在簡樸當中帶有霸氣-中和境北極殿-鎮守北方三百五十年!

【台南景點】鮮為人知的沉甕好酒-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台灣南區氣象中心-詳盡有趣的氣象展示區!

【台南景點】有緣-吳園-台南緣 連台南人都不清楚的神密美景!?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