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1.jpg

因為工作地點與住家的關係,我每一天都會經過永福路與府前路的交叉口數次,

見證了這一棟特別的古蹟從關閉到荒廢,

最近聽到它終於整修完畢並對外開放,我特別安排了空檔,

前來參觀這一棟,我每天都會看到好幾次的古蹟,原台南地方法院

外3.jpg

停好機車後馬上來到正門,因為今天是對一般民眾開放的第一天,

許多的遊客都前來參觀,光是門口拍照的就有好幾組,

我等了好久才終於有一個好位置可以拍.

外4.jpg

外2.jpg

原台南地方法院被譽為日期時期最據代表的建築之一,

也是台灣現存歷史悠久的法院建築,見證了台灣重要司法的歷史.

裡1.jpg

來到大廳立刻被這個超美的宮殿式建築所吸引,

這種有中有日還有歐系血統的混血建築,

讓更多的遊客在這裡拍照留念,幾乎每個角度都會有人.

裡2.jpg

裡3.jpg

介紹1.jpg

在圓頂大廳的中央有四面的解說牌,

簡單的說明各種裝飾與柱列的資料.

裡4.jpg

裡6.jpg

裡5.jpg

正當我猛按快門的同時,我發現到這個神奇的標示,

角落的男廁標示竟然是一個武士的剪影,到底是為什麼呢?

但是女廁似乎沒有對應的標示呀,少說也要用藝妓嘛(誤).

DM.jpg

介紹2.jpg

在圓頂大廳的一側是奉安所

裡面正在解說這座地方法院的歷史以及整修的故事

但因為它標示著04,害我以為我漏掉了01到03.

介紹3.jpg

介紹4.jpg

而另一個小房間則展示著原台南地方法院的小模型,

並還有此建築的建築師-森山松之助的相關資料,

值得注意的是,現今的總統府也是這位建築師的作品.

介紹5.jpg

介紹6.jpg

因為有二條路可以參觀,所以我選了比較近的一條,

順著動線來到了拘留室,裡面有四個關留犯人的小房間,

都非常的狹長,一側還有拘留室的相關資料與警棍、手銬等物品.

裡7.jpg

裡8.jpg

裡9.jpg

來到中庭可以看到告示牌說後段地區還沒有開放,

但就算如此,今天來訪的遊客還是超級多,

在中庭可以看到這個司法之聲的塔,突然有一種它是不是電台的感覺.

裡10.jpg

榕樹與圓頂.

因為看大家都在拍了,所以我也拍了一張,

可惜這棵榕樹沒有樹葉了,不然一定更漂亮.

裡11.jpg

裡12.jpg

介紹9.jpg

我個人相當喜歡這種紅磚式建築,

在通道的一小角還有介紹著各種拱門的資料,

趁著這個機會好好的更新一下知識.

裡13.jpg

在通道一旁發現極有台南古厝風味的民房,

因為還有門牌在,所以應該還有人在住吧.

介紹7(第五法庭).jpg

介紹8.jpg

然後是各種大小法庭的參觀,

這個原台南地方法院,未來會轉型成為司法博物館

介紹10.jpg

這一間法庭好像是最大一間的,內部相關漂亮而且嚴肅,

也是最多遊客在拍照的法庭.

我一直等了好久才有一個好的位置可以拍照.

介紹12(第一法庭).jpg

看到各種法庭讓我有一種相當嚴肅的感覺.

介紹13.jpg

介紹17.jpg

這一間法庭裡則是展示著各種法官穿的法袍,

每一種顏色都有不同的代表,

突然很想問解說員,藍色的那件法袍,INT加多少呢?

介紹14.jpg

介紹15.jpg

介紹16.jpg

另外還有詳盡的法庭結構解說與模型.

介紹11.jpg

來到了考古文物區,

裡面簡單的介紹了當時的歷史結構與考古發現,

不過可能太難了,所以沒什麼人在參觀.

裡14.jpg

中場休息,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地方法院的內部結構就非常漂亮,

再加上眾多的歷史資料與古蹟,

讓我極為興奮的到處亂走亂拍.

裡15.jpg

這個經典的牌子!!

生人勿近!!惡靈退散!!!

阿,錯了,是當事人止步...

介紹26.jpg

在一個不能進入的小房間看到這個奇怪的向下尖塔,

雖然它標示著公共藝術,但是解說員卻不知跑哪去了,

所以我也不知道它是作什麼用的.

介紹18.jpg

第15區的司法設備,裡面展示著各種司法會用到的設備,

當然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有正義之聲的法槌,

這個的ATK一定很高,而且是聖屬性的!!

裡16.jpg

我回頭一看,在15區的一側牆上發現這個有點奇怪的入口,

不像是房間的入口,反倒像是什麼金庫的入口.

介紹19.jpg

介紹20.jpg

介紹21.jpg

結果這裡真的是大型的收藏庫,

裡面存放著許多司法上的物證,

以及各型的判決書,

有二個遊客正在利用全景式拍照.

介紹.jpg

原台南地方法院的展場平面配置圖,

看到這個我才注意到,我一開始就走錯方向了.

介紹22.jpg

不,那不是我畫的.

介紹23.jpg

司法文物區裡面則是展示著許多文物以及各個有名的司法人物,

例如相當有名的人權律師-湯德章,跟日治時期的台灣司法人員,

是他們開創了台灣司法的力量,保護了極多的平民百姓.

介紹24.jpg

介紹25.jpg

這個房間展示著台灣司法源流與演進

裡面可以看到許多讓人不太開心的事,

也正因為也這些事件,才打下了台灣司法的基礎,

例如有名的西來庵事件就是在這裡進行審理的.

介紹27.jpg

13區則是介紹著這棟地方法院的建築之美,

裡面解說著有關門廊、天花、柱列等相關知識.

裡17.jpg

在各展示區通道的頂端可以發現這個採光井,

相當的漂亮,但是卻不知道這是原本就有的,

還是後來整修時新增上去的.

介紹28.jpg

花了好幾個小時終於全數參觀完畢,

最後我來到這個通道,看到這裡坐滿著人,

雖然知道這裡都是遊客,但我突然有一種,

這群人正在等候開庭的感覺,法院真熱鬧呀!

外6.jpg

重新回到法院外圍,我在樹下發現到蘿莉寫生小隊,

一旁的老師正在教導各種好用的技巧...

畫畫的技巧.

IMG_3790.JPG

因為地方法院的重新開放是大家等待已久的願望,

所以也吸進大量的攝影師前來拍取美景與建築,

大家都一直拍,我沒位置可以拍,只好拍他XD

外8.jpg

在地方法院的旁邊草地,

有一個相當有名的婚紗照聖地,

原台南地方法院公證處的結婚禮堂

見證著數十年來的眾多情侶結為夫妻.

外7.jpg

最終,以這張圖作為收尾,

結束這趟的原台南地方法院之旅,

收穫與感觸都非常的多,

多到我都胡言亂語,不知道自己在介紹什麼了,

這篇,就到這裡結束吧.


原台南地方法院-簡單資料

名稱:原台南地方法院

年代:1912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台南巷弄裡就是如此生活!-銀同里社區-彩繪、創作、清水寺、水晶餃、貓咪高地!

【台南景點】隨便抓拍一張照都是故事-原台南愛國婦人會館-歷史、建築、格局、展示,全都是故事!

【台南景點】熟悉又陌生!近在眼前的大寶庫-台灣文學館- 再一次見證台灣的歷史演變!

【台南景點】時間就該流經幸福的事物上-府中街-傳統與新奇、歷史與新生,四片段的合奏曲!

【台南景點】感謝孔子開起了教育平民化的風氣-台南孔子廟-全臺首學一日遊.

【台南景點】連台南人都覺得幸福的學校!-忠義國小-有歷史有古蹟,美如公園又座落在商圈之中!

【台南小吃】來保安街就是要吃飯呀!吃飯就吃-阿娟咖哩飯-再配-下大道青草茶- 讚!

【台南小吃】意外的停留得到意外的美味 -醇涎坊-古早味的鍋燒意麵~收編到中餐名單裡!!

【台南小吃】正宗尚好飲-小西腳-青草荼、蓮藕茶、冬瓜茶 多家媒體一致推薦的消暑聖品!

【台南景點】一面牆壁進化的故事 -藍晒圖文創園區- 台南舊司法宿舍群大變身!!

【台南小吃】台南四季的最佳伙伴 -莉莉水果店- 沒錯!就是四季!記錄時間點12月1日!!

【台南商店】孔廟商圈火紅店-克林台包-用不斷更新的思想,守護不變的信念!!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