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圖.jpg

到過大天后宮參拜之後,順著算命巷來到了臨近赤崁樓的『祀典武廟』,

大天后宮一樣,因為工作的關係,這座武廟我每個月也都會進去數次,

每逢重要節日,道路總是被封鎖,前來參拜的信眾多到連靠近都有困難.

武廟.jpg

鄭經』於承天府建立四大廟宇,分別為文廟(孔子廟)真武廟(北極殿)宗廟(大天后宮)武廟(關帝廟)

而其中的武廟就是祀典武廟的前身,又因為與開基武廟並列台南祭祀關聖帝君的廟宇,而被當地人稱為『大關帝廟』.

正殿.jpg

從入口直接來到正殿,這裡主祀『文衡聖帝』,也就是『關聖帝君』,

因為幾天前剛好是關帝爺的生日,所以可以看到神桌上有許多的賀禮.

正殿2.jpg

在參拜正殿之後回頭開始觀看廟裡的收藏品,

隨便幾樣物品都能散發出精美而壯嚴的氣息,

真不虧是由官方所主持的,跟大天后宮有拼.

皇牆.jpg

回到入口處時,可以看到虎堵的牆壁上有著『皇牆』,上面記載著重修事項.

青龍刀.jpg

而拜廳當中則發現到,傳說中關聖帝君的神兵『青龍偃月刀』(誤),

光是用看的就覺得好重,古代的人是怎麼把這種兵器拿起來揮舞的呀.

匾額.jpg

祀典武廟是台南重要的廟宇之一,那麼貴族名流所贈的匾額自然也不少,

在入口上方就能看到『大丈夫』的匾額,雖然知道這是在讚美關聖帝君,

但還是把它想成了日文當中的『沒問題』,雖然二者的意思也差不多吧.

三代廳.jpg

順著路線來到了後殿的三代廳,這裡主要是供奉著關聖帝君的夫母,

台灣是個重視孝道的文化,所以養育關聖帝君的雙親,自然很偉大.

觀世音2.jpg

而在三代廳旁邊就是觀音廳,跟據廟方的資料顯示,

此廳所供奉的『微語觀音』、大天后官的『閉目觀音』、開基天后宮的『傾聽觀音』,並稱府城三大觀音.

而三尊觀音皆是當時的台灣知府蔣元樞所督造的.

觀世音.jpg

都稱為觀音廳了,裡面當然主祀著『觀世音菩薩』,

相傳,觀音神像的視線會跟著參拜者的走向移動,而被稱為『傳神觀世音』,

不過我在參拜時沒有特別感覺到什麼就是了.

左右.jpg

在二側的分別是註生娘娘褔德正神十八羅漢

月老公.jpg

順著動線來到『月老祠』,雖然想要好好的抓拍幾張,但祀典武廟的月老太有名了,

有不少的參拜者正在祈願參拜,所以不好意思一直拍,就只好趁空檔時拍上幾張了.

而相傳此廟的月老公專門解除單相思,除了可以牽紅線外,也能夠幫忙消除爛桃花,

而一旁還能看到專門寫信給月下老人的信箱,想要找伴侶的人可要誠心的寫寫信囉.

太歲殿.jpg

在月老祠旁的就是太歲殿

太歲殿2.jpg

每一尊神像都栩栩如生,神情各異.在正中間的石台上寫著摸了有好事,

但是那個『不潔身.勿碰觸』的字樣讓我遲疑了一下,不過還是摸了XD

六和堂.jpg

接下著來到了六和堂,這裡主祀的火德星君、張仙大帝、王天君

而這裡也是平劇研究社的所在,在簡單的參拜之後,就往下走了.

文昌.jpg

先跳過庭園來到了『西社』,這裡主祀著五文昌帝君

在外頭的樹邊可以發現許多祈願牌,看來是不久前的大考時,考生們所留下的願望.

(五社:東社在彌陀寺、南社在法華寺、北社在黃蘗寺、中社在奎樓書院、西社在祀典武廟)

古梅.jpg

全部都參拜完之後,回到了六和堂前的庭園,這裡有一棟古梅,相傳為寧靖王所植,

雖然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但還是持續長出新枝嫩芽,看來故事還能流傳一段時間.

幼稚園.jpg

六和堂旁發現到『全台第一所共立幼稚園園址』柱子,

原來六和堂,曾經是台南第一所公立的幼稚園的所在,

雖然已經關閉,但是關聖帝君幼稚園,聽起來就好酷.

烏龜.jpg

在一旁的水池裡,看到一堆烏龜,

因為很可愛,所以就抓拍幾張.

一動也不動的趴著作日光浴.

馬使爺廟.jpg

結束祀典武廟的參拜之後,準備前往在對街的馬使爺廟,至於為什麼要獨立成一間,據說是因為馬使爺所供奉的位置,

通常都在壇下,也就是虎爺的位置,但馬跟虎不能並融,會有馬虎的意思,所以特別獨立出來.

馬使爺.jpg

裡面主祀著馬使爺,而在他的背後能發現赤兔馬身影,

由於很好奇怎麼的職業需要來參拜馬使爺,所以開始查資料,

原來還有另一位軍功赫赫的「輔順將軍」,也稱為馬使爺

因為二尊的名稱相同,使得其它人容易搞混呢.

尾圖.jpg

全部參拜完畢之後,順著外牆來到這裡,在之前的大地震之後,

廟方在此牆壁加裝了支撐架,想必當時的災情對武廟有所影響,

近年極力的保護這些古蹟,但是它們終究還是會有壞空的一天,

能夠在今天來到這裡參拜,真的是正確的選擇.


祀典武廟-簡單資料

名稱:祀典武廟

別稱:大關帝廟

年代:1665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歡迎光臨-新美街-跟著彩繪一同漫步在府城的歷史時光吧!

【台南商店】履穿足下渡百年-雙全昌鞋行-用心來創造與延續文化的百年老店!

【台南景點】義範忠盡的文衡大帝-三級古蹟-開基武廟正殿-關聖帝君的慶生之行!

【台南小吃】來人多多來客人-兩角銀冬瓜茶-一元買五杯、夏日旅行的散步飲品!!

【台南景點】府城文化的核心 -台南大天后宮- 從歷史看歷史、讀著歷史後愛上歷史!

【台南景點】風霜傲然府城三百年 -東都明京-赤崁樓- 台南歷史核心的探索之旅!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