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jpg

台南大天后宮』是台南宗教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站,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個月都會進大天后宮數次,

今天順著新美街走到了這裡,在兩角銀買了杯冬瓜茶消暑後,再次參拜到這個熟悉的『台南大天后宮』.

 

 

外觀.jpg

大天后宮舊稱東寧天妃宮,是主祀天上聖母媽祖)的廟宇,

而該廟原址為『明朝寧靖王朱術桂』所居住的寧靖王府

在明朝被時代所吞沒後,這裡就轉變成為媽祖廟

外觀2.jpg

大天后宮是最早由官方所興建並列入官方祀典的媽祖廟,在台灣的宗教文化當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

相傳,府城各廟宇在舉辦活動時,都會將第一號轎番簽保留給大天后宮媽祖

各方政商名流來到台南,絕對不可能略過大天后宮,就連台灣民主國的第二任總統劉永福都將此作為總統府,

由此可知『台南大天后宮』的影響力,超越台南任何一處名勝古蹟或人物.

天上聖母.jpg

經由三川門來到正殿,正殿裡主祀『天上聖母』(媽祖),而從祀為『千里眼』與『順風耳』,

座上的金身媽祖像,可以感受到在慈愛當中帶著威嚴,有一種嚴格要求就是要讓孩子平安長大的感覺.

前左右.jpg

而左右二側則供奉著『四海龍王』與『水仙尊王』,可以發現似乎都跟水有關係,

那是因為媽祖的宏願之一就是保佑著討海人能夠在無情的大海當中平安歸來.

聖旨.jpg

就在正殿的一側可以發現到聖旨,

上面寫著感謝媽祖保佑大海平靜,

所以親寫匾額一幅贈給大天后宮

後殿.jpg

後殿則主祀著三官大帝臨水夫人註生娘娘

而中間則為聖父母廳,感謝並祭祀著媽祖的父母,

聖父母廳的橫梁另有故事,但因為太悲傷了所以跳過.

月老2.jpg

同在後殿的還有月老尊神福德正神,不過大天后宮的月老太有名了,使得福德正神的風采都被搶光了,

相傳大天后宮的月老一年都能撮合三百多對的新人,在一側的牆上可以看到許多散發著強光的親密合照.

月老.jpg

殿外寫著『千里姻緣一線牽,有情人終成眷屬』,好像述說著想要有美好的姻緣就來這裡祈願求紅線吧.

傳說求來的月老紅線是隨意的放在口袋裡,而當紅線不見時,就表示是月老尊神抽走了,要去拉紅線囉.

寧靖王.jpg

在後殿的旁邊,也就是大天后宮側殿的最後方,有一個小小的庭園,這裡保留少許寧靖王宅院的事物.

明寧靖王的故事可以說是台南悲情故事中的第一名,不但故事感人而且片斷還散留在台南各地,

大天后宮、祀典武廟、南門公園、五妃廟,想要一探故事的內容得跑半個台南市,是難度相當高的歷史主線之一.

順星元辰殿.jpg

而在最後方的是『順星元辰殿』,主祀著『斗姆元君』,

而在殿桌前面發現熟悉的身影,原來是金雞呀,摸摸!!

觀音.jpg

來到側殿的後方,這裡供奉『觀世音菩薩』,又稱為『南海觀世音』,

為臺灣府知府蔣元樞所獻的三大觀音之一,相傳明寧靖王相當的虔誠,

象.jpg

在觀音殿前發現了一隻大象,造型十分的生動,

而象背上則有五名孩童,表情也是活潑有神.

象2.jpg

這尊象實在太有神韻了,多拍幾張.

三寶佛祖.jpg

隨來到側殿的前方,這裡主要供奉著『三寶佛祖』與『五文昌』,而最前方則是彌勒佛

三寶佛祖分別為,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如來佛

五文昌則是,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孚祐帝君(呂洞賓)、朱衣神君(朱熹)、魁斗星君.

匾額.jpg

台南大天后宮的特色有三,第一就所供奉的神明眾多,廟宇地位崇高,居台灣宗教前列.

而第二個特色就是這裡所懸掛的匾額之多,冠全台廟宇之冠,而且歷史價值也十分珍貴.

先前介紹的,由皇帝親自書寫所贈送的匾額外,還能發現各歷史上的重要人物也有贈送.

彩繪.jpg

而第三個特色就是大天后宮的壁面彩繪、石刻木雕的作品極多,而且全是出於名師之手,

過去因為年久而退色,而近年來則積極的展開修護工程,到處能發現正在進行維護作業.

在參拜完大天后宮之後,又到處參觀了彩繪壁畫,心滿意足的結束這趟意義非凡的旅程.


大天后宮-簡單資料

名稱:大天后宮

舊稱:東寧天妃宮、寧靖王府邸

年代:1684年

地址: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27巷18號

電話:06-2211178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歡迎光臨-新美街-跟著彩繪一同漫步在府城的歷史時光吧!

【台南商店】履穿足下渡百年-雙全昌鞋行-用心來創造與延續文化的百年老店!

【台南景點】義範忠盡的文衡大帝-三級古蹟-開基武廟正殿-關聖帝君的慶生之行!

【台南小吃】來人多多來客人-兩角銀冬瓜茶-一元買五杯、夏日旅行的散步飲品!!

【台南景點】古今一人的大丈夫-祀典武廟-關聖帝君延燒三百五十年的不巧精神!!

【台南景點】風霜傲然府城三百年 -東都明京-赤崁樓- 台南歷史核心的探索之旅!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