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基武廟外觀.jpg

因為工作的關係,幾乎每個月都得進『開基武廟』一二次,

一日,從新美街來到『開基武廟』前時,發現人潮超級多,

細仔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今天是『關聖帝君』的生日呀.

開基武廟外觀3.jpg

注意看到廟前所立的三級古蹟告示則會發現,上面竟然是寫『開基武廟正殿』,那麼其它的部份到那裡去了?

原來,『開基武廟』在前期都是由民間人士所興建與維護,在保護的程度上也不如『祀典武廟』來的好,

在經歷多次的戰亂年代後,逐漸毀壞,現今存留下來的,就只剩下當初的正殿部份.

開基武廟外觀2.jpg

雖然只剩正殿部份,但其外觀卻修建的十分漂亮,

可以看到入口左右的龍門與虎堵,造形生動傳神,

抬頭看到屋簷可以發現有二個巨漢,感覺很威嚴.

前殿 .jpg

武廟的武就是指『文衡大帝』,也就是『關聖帝君』,而開基武廟於1669年興建,是全台灣第一座關帝廟,故原名為『開基武廟』,

因為與祀典武廟同為祭祀關聖帝君的廟宇,而且佔地比較小,所以當地人都習慣稱呼為小關帝廟,另一座則為大關帝廟

馬爺使.jpg

一側牆上有供奉著『馬使爺』,會供奉他是因為關老爺的盛名遠播,

連同照料赤兔馬的馬使也一拼供奉,真可謂是小人物也能出頭天呀,

說來真是感動,也只有有情的人才會連最不顯眼的人物也關注到呀.

匾額.jpg

雖然開基武廟已經不如從前的盛況,但是保留在正殿的匾額文物相當豐富,相當具有歷史價值,

當我看著主人極的匾額時,一直唸成人極主,看來漢字的排列順序真的不影響閱讀呀.

在另一側牆上則發現了馬前總統所贈送的匾額,有此可知開基武廟在台灣文化的地位十分重要.

三官大帝.jpg

中庭前端供奉著三官大帝

聖明堂.jpg

在一側則有聖明堂,我雖然進到開基武廟無數次,卻一直沒特別留意到它,

趕快參拜參拜,希望各諸神大人有大量,不要太在意.

中庭.jpg

因為是關聖帝君的生日,在中庭裡擺滿著鮮花與賀卡.

生日.jpg

放到連通往金爐的通道都是滿的,每個人或單位都用心的慶祝這個重要的日子.

後殿.jpg

來到後殿,可以發現這裡主要供奉的是關聖帝君...疑?

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什麼開基武廟的前殿與後殿都是供奉著文衡大帝

這可能有什麼含義或是故事在,但是我並不知道,所以乖乖參拜就對了.

觀音、福德.jpg

後殿的右邊是供奉觀世音菩薩,左邊則是福德正神, 

而下方則有馬使爺下壇將軍(虎爺),參拜參拜.

物品.jpg

經常被外來的旅客問題武廟的位置,但許多人都把開基武廟祀典武廟搞混了,

每當不確定時,都會說巷子內或是大馬路邊的那一間武廟,也算相當特別的了.

在參拜完之後,簡單的抓拍幾張,結束這趟開基武廟的關帝爺慶生之行.


開基武廟正殿-簡單資料

名稱:開基武廟正殿

別稱:小關帝廟

年代:1669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14號

電話:06-2214671

特殊:關聖帝君生日(農歷六月二十四日)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歡迎光臨-新美街-跟著彩繪一同漫步在府城的歷史時光吧!
【台南商店】履穿足下渡百年-雙全昌鞋行-用心來創造與延續文化的百年老店!

【台南小吃】來人多多來客人-兩角銀冬瓜茶-一元買五杯、夏日旅行的散步飲品!!

【台南景點】府城文化的核心 -台南大天后宮- 從歷史看歷史、讀著歷史後愛上歷史!

【台南景點】古今一人的大丈夫-祀典武廟-關聖帝君延燒三百五十年的不巧精神!!

【台南景點】風霜傲然府城三百年 -東都明京-赤崁樓- 台南歷史核心的探索之旅!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