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天主堂.jpg

如果從開山路經過延平郡王祠時,在對面總是有一個十分吸引我目光的建築,雖然取名叫天主堂

但是門口有立有肅靜二字而且又是中式建築,長久以來,我都以為是什麼中醫藥局或是中式古蹟,

由於網路上說這裡一棟十分有歷史意義的建築,所以我今天特別抽空前來參拜這一棟,真的是天主教堂的天主堂

台南天主堂2.jpg

這座天主教堂建於1963年,並不算是規模很大的教堂,但是它卻是台南教區主教的座堂,

管轄台南、澎湖兩區,凡是天主教重大的節慶活動,都會在這裡舉行,在台南天主教有重要地位.

台南天主堂3.jpg

台南天主堂4.jpg

台南天主堂5.jpg

在1960年代,梵蒂岡於第二次大公會議時決定,各地天主教堂要以宗教在地化為目標,

所興建的教堂當然也都要符合當地文化與民情.所以才會有中式的建築與肅靜二字,

而一旁的慈母園當中,可以發現穿著中式古代服飾的聖母瑪麗亞,頭上還梳起髮髻,

手上抱著剛出生的小耶蘇,完整的將中華文化融合在其中.

台南天主堂6.jpg

台南天主堂7.jpg

入口可以看到教宗和藹可親的立牌,

而肅靜二字顯的格外明顯.

台南天主堂8.jpg

台南天主堂9.jpg

台南天主堂10.jpg

進到禮拜堂,馬上可以感覺到神聖莊嚴的氣氛,

從壁燈、掛飾、大柱全都是中華式的擺設,

竟然還能看到對聯,完全感受不出來這裡其實是天主教堂.

台南天主堂11.jpg

台南天主堂12.jpg

台南天主堂13.jpg

宗教之間的問題一直都是各國頭痛的根源,

然而在天主堂這裡卻完美的卻其融合在一起,

不旦採用中式建築,還貼心的將中華民族先烈們一起供奉,

有沒有注意到前方有插香呢,這可是佛道教才有的習慣哦.

台南天主堂14.jpg

連天井是八卦型的格局,上面的彩繪也是滿滿的中華風,

天上聖母這四個字,也成功的引用成聖母瑪麗亞

其用心融合的程度還真是讓我大吃驚.

台南天主堂15.jpg

台南天主堂16.jpg

台南天主堂17.jpg

雖然已經知道這座天主堂十分的特別,而且美麗,

但是進到其中還是讓我倍受感觸,

我相當喜歡這種文化融合在一起,並成功延伸下去的感覺.

台南天主堂18.jpg

台南天主堂19.jpg

最近在世界各地,宗教之間的衝突不斷的在擴大,

然而在台南的天主堂當中,卻發現了完全和平相處,融合在一起的美景,

不論是怎麼的信仰,只要勸人為善令人心靈安定,就是一個好的宗教,

和平,不就是這麼簡單嗎?

台南天主堂20.jpg

台南天主堂21.jpg

台南天主堂22.jpg

在結束開山路天主堂的參拜之後,

我來到位於孔廟旁的另一間天主堂,

這裡同樣是使用中式的風格,

可惜我來時並沒有開門,所以只能在外面拍拍囉.


天主堂-簡單資料

名稱:天主教台南教區-中華聖母天主教座堂朝聖地

年代:1963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195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悲願升華宏願-臨水夫人媽廟-最具規模的婦女廟-救產扶嬰、治病、驅邪全部滿足!!

【台南小吃】順應天勢還是逆天而行?躲在小巷當中的超有名冰店-順天冰棒-

【台南景點】多重型の異常空間發見!!穿梭古今、融合中日-延平郡王祠的特殊歷史-不詳盡大攻略!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