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門城殘跡.jpg

一般來說,如果在自己行經的道路的一旁出現這麼一座城牆的話,

多數人都會好奇一下這作城牆的事情吧.

今天就來介紹這一座,讓我完全不曾有過疑問的『台灣府城城垣-南門段殘跡』.

南門城殘跡2.jpg

南門城的城垣初建於雍正三年,當時還只是簡單的單重木柵,在雍正十二年時外側加裝了刺竹、綠珊瑚,

到了乾隆四十年時再新建木柵,乾隆五十三年時再改為三合土城垣,而成今日的外貌.

突然發現有夠像世紀帝國的啦,城垣還會因為科技而升級的耶~哈哈哈~建建建建建建建築工~!!

南門城殘跡3.jpg

靠近城牆可以發現,在告示牌的一旁還有一個地方是故意沒有整修的,

可以讓人直接看到內部的構造,相當具有歷史與建築的價值.

南門城殘跡5.jpg

南門段從『大東門城』起經過光華街、樹林街、小南門一直到大南門城為止,

經歷多次的拆除與荒廢,大多數的城垣都已經消失,只剩下『南門段殘跡』保存最好.

城牆交界.jpg

南門段殘跡其實相當的短,一旁就能夠發現它的盡頭,

與城垣連接在一起的是台南女中的圍牆,

放下過去抵禦外敵的功用,現今是來防止色狼的入侵!!

(欵?好像沒什麼不同呀!都是跑進去就很麻煩的傢伙)

府城八城門.jpg

另一端的圍牆上,可以發現到『台灣府城八城門介紹』,

從大南門一直到小西門全都有詳盡的介紹,

對於喜歡歷史的我來說,可還真是幸運的發現呀.

大南門.jpg

現今保存良好的門城已經沒剩幾個了,

除了之前介紹過的『大南門城』以外,

也只剩下東門路的『大東門城』了.

府城城池演變.jpg

同時還有這個『台灣府城城池歷史演變』,

看著每一種城池因應歷史的因素而變化時,

真的有一種世紀帝國的感覺呀~

府城城池演變2.jpg

規範越來越大,樣式也越來越多變,

雖然現今的世界裡城池是沒有用的,

但還是希望它們能夠更完好的保存下來.

南門城殘跡4.jpg

東摸摸西看看,小小的『南門段殘跡』也是花了我不少時間,

其實呢,我從以前就很常路過這裡,但我卻不曾懷疑過為什麼這裡會有一段牆城,

我一直以為那個是學校為了讓歷史系或建築系的學生有個參考的樣品而特地興建的,

現在回想起來,所謂的有眼不識泰山,大概就是指我這樣的傢伙吧~~


南門段殘跡-簡單資料

名稱:台灣府城城垣南門段殘跡

別稱:南門段殘跡

年代:1788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隱藏地圖?一次忽略的四個景點 府城南門公園、大南門城、大南門碑林、南門電影書院

【台南景點】多看幾眼愛上它 -慶中街- 一條散發文靜氣質、熱情創意的平凡小街~

【台南小吃】榜上有名!台南必喝! -慶中街綠豆湯- 喝了還想再喝! 這個稱號也太多了吧~~

【台南小吃】從偏見到極力推薦 -懷舊小站的豆腐冰- 台南新生店的最佳代表~~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