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逵文學紀念館.jpg

至從到訪過葉石濤文學紀念館之後,心中對文學所帶來的衝擊唸唸不忘,

今天在行經新化市區時,意外的在休息時發現到這座楊逵文學記念館

基於想要再一次回味文字所帶來的感動,我改變行程,進到其中參觀.

楊逵文學紀念館1.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2.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3.jpg

才剛進到入口就先來一次小小的衝擊,壓不扁的玫瑰花是這個文學記念館的主軸,

主要是述說著文學的楊逵以及社會的楊逵,其一生的生命故事以及文學社運成就.

在入口玻璃上所寫的自傳,意外的展現在玻璃上寫作的命運,一敲就可能破碎.

楊逵文學紀念館4.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5.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6.jpg

生長在那個年代裡的年輕人,十個有九個逃不過悲傷的命運,

而楊陸因為一封和平宣言被判刑12年,並監禁在綠島,

一小段綠島家裡的故事,也能讓我感受到當時的血淚與無奈.

楊逵文學紀念館7.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8.jpg

一側牆上發現到楊逵先生的生平事蹟,

正當我逐一查看之時,竟然發現楊陸先生所發表的〈自由勞動者的生活剖面--怎麼辦才不會餓死?

對於平日都在煩腦今天該吃什麼的我來說,真想對當年的人們說一聲抱歉,我太不惜福了.

楊逵文學紀念館9.jpg

讓楊逵先生被判刑12年的和平宣言,

一字一句理所當然的言語,在當時竟然是說不出口的罪過,

我對於我不珍惜自由而感到抱歉...

楊逵文學紀念館10.jpg

全部展出的主軸,壓不扁的玫瑰花

進到場還不到半小時,我就已經極為認同這句話了.

楊逵文學紀念館11.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12.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13.jpg

有一個勇敢的文學家,背後總有另一個勇敢的女人,

展區當中也特別介紹了楊逵先生的妻子-葉陶

在台灣民報上的女鬥士是當時日本政府眼中的土匪婆,

其參加社運的行動力遠比當時大部份的男士來的強,

土匪婆兼女鬥士,當之無愧.

楊逵文學紀念館14.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15.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16.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17.jpg

一路看到這裡才知道,原來楊逵先生也曾經於葉石濤先生共事過,

果然偉大的理念總是能夠引起共鳴.

楊逵文學紀念館19.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20.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23.jpg

二樓基本上介紹著楊逵先生在各個時期的創作,

而楊逵先生又被稱為「行動派的文學家」,不但參加文學社運,

還從事小說創作、劇作家、時事評論家等要職,

左手鋤頭右手筆成為楊逵先生的最佳代名詞.

楊逵文學紀念館21.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22.jpg

噍吧年事件被認為是抗日運動的分水嶺,也深深的影響著楊逵先生的行動與創作,

為了抗日而到日本受馬克斯主義的洗禮,再回國來帶領抗日運動,

其行動力真是讓人佩服.

楊逵文學紀念館24.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25.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26.jpg

楊逵先生的展覽到一個段落,今天同場展出的還有綠幹線文學展

就是以台灣的文學為基礎進行創作的近代作家們,

從母語文學家、台灣歷史學家、台日近代史學、鄉土文學都有.

楊逵文學紀念館27.jpg

楊逵文學紀念館28.jpg

慢慢的品味著楊逵先生、葉石濤先生與近代文學作家們的作品,

明明才過半個世代,文字對生命的衝擊力就失去了大半,

再端看近幾年出現的幾部文學,文字已經失去了生命,只剩下文字.

楊逵文學紀念館29.Jpg

我不懂文學,也不會文學,但我一生都會愛著文學,

今天文字對我的震撼教育就到此作一個段落,

最後以一段我最喜歡的短詩作為結束,該離開了.


楊逵文學紀念館-簡單資料

名稱:楊逵文學紀念館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488號

電話:06-5908865

開放時間:週二到週五上午9:00~12:00 下午13:30-17:00 六日中午不休息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沒有誰安排的相遇,路過-新化街役場-外帶一小份的歷史與感動~

【台南小吃】鴿賣的是蛋更是情 -新化所長茶葉蛋- 貼體下屬與同仁沒有慣老闆想的難啦~~

【台南景點】全台灣保存度最高的武德殿-大目降文化園區-新化武德殿-感受武德精神與建築的巧思!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