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嶽殿.jpg

幾天前我正在工作的途中,在台中工作的朋友突然傳來訊息,問我能不能安排空檔小聚一下,

由於幾個月沒見了,我很開心的答應,而到了聚餐的當天,

他突然提議要來這座有供奉酆都大帝與城隍爺的東嶽殿參拜,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指定要到這裡,但為了盡地主之誼,我們就來到了位在民權路一段的東嶽殿

東嶽殿2.jpg

東嶽殿3.jpg

相傳鄭成功渡海來台時,府城雜草叢生而且到處都有瘟疫,許多官兵因此而染病在身,

此時,聽到掌管生死的東嶽大帝可以保佑大家的性命,於是大家就爭先搶拜東嶽大帝

後來官兵們的病真的好了,為了感謝東嶽大帝而在東門圓環一帶建立小廟,

到了鄭經時期,才將小廟遷到民權路上,是台灣最早的嶽帝廟

仁聖大帝.jpg

仁聖大帝2.jpg

東嶽殿主祀東嶽仁聖大帝,所以又稱為嶽帝廟岳帝廟

是台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今天到訪時正好有繞境活動,所以特別的熱鬧.

仁聖大帝又稱為東嶽大帝,是泰山的山神、為五嶽之首、陰間的主宰,

統管著陰陽二界,管理陽間與陰間的福祉與冥福.

功德、速報司爺.jpg

在入口最前端的是,速報司爺功德司爺

一有人進來馬上就翻功德簿並讓速報司爺回報聖仁大帝,

如果作太多虧心事的話,可是會有報應的哦.

牛、馬將軍.jpg

七爺八爺.jpg

其次是牛將軍馬將軍,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到包青天裡的王朝、馬漢、張龍、趙虎,

而再其次的是謝將軍范將軍,就是黑白無常,也稱為七爺八爺

地藏王菩薩.jpg

來到了中殿,這裡主要供奉著地藏王菩薩

有部份的民間人士認為,佛教的地藏王菩薩就是道教的酆都大帝

雖然沒有辦法考證,但只要能保佑大家,這點小事就先擺著吧.

護國尊王.jpg

而在二側的是護國尊王朱匡爺

謝將軍、范將軍.jpg

更有迫力的謝將軍與范將軍.

十殿明王.jpg

十殿明王2.jpg

在中殿左右二側的是十殿閻羅

一殿負責審查,惡大於善就下發到其它殿服罪,

但如果善大過惡則直接送到十殿,

而十殿則是負責轉生投胎的.

酆都大帝.jpg

後殿主祀酆都大帝,也就是我朋友前來參拜主要目標,

在職責上來說,酆都大帝聖仁大帝的神職幾乎一樣,

跟據考查的結果,這是因為二套不同的信仰合而為一的結果.

城隍爺、註生娘娘.jpg

在左右二側則供奉著註生娘娘城隍爺

觀音佛祖.jpg

最後來到側殿的觀音廳,這裡則是供奉著觀音佛祖

而一旁則有休息室,裡面正有許多法事正在舉行,

而其中一種法事叫作打城,主要是祈求亡者能夠安息,

讓家裡的事情不再受阻礙等等.

虎爺.jpg

在參拜完觀音佛祖之後,順著指示來到了虎爺公

呃...雖然這樣很不禮貌,但這尊虎爺公也太可愛了吧,

如果不是牆上的禁摸告示,我本能的就想伸手去摸一摸呢.

...

東嶽殿遠比我所想的還要大間許多,我原本以為它只有一個小拜廳而已,

沒想到後面竟然還如此的多殿呀.


台南東嶽殿-簡單資料

名稱:東嶽殿

別稱:嶽帝廟、岳帝廟

年代:1661-1673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110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爾來了! 沒錯!我來了! -台灣府城隍廟-的光明正大參拜參觀遊記~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