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2.jpg

當開始展開旅行在台南各地到處跑時,經常可以聽到府城三大名匾這個名詞,

雖然知道其中一幅匾額就收藏在這個『台灣府城隍廟』當中,

但其實一直沒有機會親自來訪,今天趁著颱風後難得的晴天,專程前來探訪.

外觀1.jpg

台灣府城隍廟』就坐落在青年路上,雖然我幾乎是每天都會經過,

但其實極少對這裡產生留意,反倒是廟對面的廣場,過去經常撥放廟前電影而讓我多加留意,

在停好機車之後,來到正面抓拍幾張,就以正面而言並不算特別顯眼的廟宇.

遺址碑.jpg

在擁有幾百年文化的台南,經過多次歷史荒流的衝擊,

有許許多多的文物或建築被拆除或搬遷,

在城隍廟旁可以發現這個『台灣府署遺址碑』,

雖然我一點也不知道這個單位是作什麼用的.

外觀2.jpg

已經擁有340年歷史的『台灣府城隍廟』在經過多次的修建之後,

不旦保留了原本的閩式建築特色,在各方面也變的相當漂亮.

白蛇傳.jpg

在入口可以發現這個『水淹金山寺』的牌子,解說著白蛇傳中的主戲場景

雖然不知道它為什麼要特別放在入口,但是我突然想到『白蛇傳』如果是發生在現代,

那麼許仙會怎麼做呢=.=+  蛇女好像也很萌的嘛~"~

正殿.jpg

一入門就是在正殿了,這裡主祀著『台灣府城隍威靈公』,是地方重要的守護神,負責掌管百姓陰間的事務,

民間普遍認為城隍爺是保護國家與人民的神,也是賞罰分明的司法官,是台灣極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

城隍爺2.jpg

在正殿當中最有威嚴的就屬『城隍爺-威靈公』了,

因為威靈公負責百姓陰間的事務,所以當管理人間事務的新地方官員出任時,

必定會到城隍爺這裡祭拜,作為民間公理正義的守護神,是古今不變的信仰.

黑白無常2.jpg

城隍爺前方的二側,可以發現正在執班的七爺八爺

看著八爺手中的善惡分明,果然多著幾份威嚴之氣,

同時八爺的右手也被信眾摸到都變金色的了.

左右司.jpg

在正殿的二側則是二十四司,是城隍爺優秀而且公正不阿的陪審團,

每位都各有專職,其中速報司與地獄司最為有威嚴,

看來真的是舉頭三尺有神明呀,只要作了壞事上天一定會看到的.

(考功司和學政司則是考生們的最愛,在案前總是能看到許許多多的准考證,以及祈願合格的願望呢)

正殿2.jpg

而在城隍爺二側的則是文武判官,

這樣的畫面是否有一種開庭的氣勢呢?

啪!!堂下所跪何人!!  大人!小民有請城隍爺主持公道呀!!

(不過城隍爺好像沒入鏡就是了...)

爾來了.jpg

在參拜完正殿之後,就開始尋找今天的主題啦,

大大的高掛在懸掛在梁柱上的就是府城三大名匾之一的『爾來了』,

爾來了的"爾"是指"你"的意思,所以就是"你來了"的意思,

在專職審判的城隍廟,一句爾來了,真的展現了十足的嚴肅與霸氣呢.

三大名匾.jpg

一旁發現了這個『三大名匾』的解說牌,

府城隍廟的『爾來了』、竹溪寺的『了然世界』、首廟天壇的『』字匾,

如今已經收集到二個了,看來得安排時間專程走一趟『竹溪寺』了.

匾額.jpg

超過三百四十年的歷史,『台灣府城隍廟』也稱為『承天府城隍廟』,

是最早的官建城隍廟,掛在廟中的匾額除了『爾來了』以外,還能發現許多驚人的收藏,

這一個是乾隆時期送的,另一個是光緒時期題的,開什麼玩笑!!這些收藏品的等級也太高了吧!

黑白無常.jpg

在二側還能分別發現正在輪班休息的黑白無常,而黑無常正在喝紅茶呢,

相較這一組,前一組的黑白無常看起來面容憔悴,而且皮膚也變黃了(誤)

看來等到前一組下班了,就換這一組上場值班了.

七爺八爺.jpg

竟然還發現有外出組的七爺與八爺,看來百姓的事務真的太過煩忙了,

連黑白無常都跟警察一樣分三班在執勤呀,執班、巡邏、休息三班制.

大爺(七爺)、二爺(八爺)還有甘爺與柳爺,這個爺也太多了吧.

刑具.jpg

正殿的二支梁柱上有匾額題字,

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

然後還高掛著刑具,看來十分的有喝阻效用.

(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到該把酒駕犯都抓來這裡)

大算盤.jpg

除了『爾來了』,城隍廟的另一個重要收藏就是這個『大算盤』,

善惡權由人自作,是非算定法難容,幾何代數留今古,乘法歸除定是非』,

短短的幾句話足以令人深深的省思省思.

觀音菩薩.jpg

來到後殿,這裡主要供奉著觀世音菩薩、註生娘娘、軟身威靈公等,

可惜我的拍照技術實在太爛了,沒辦法拍的好看一點,

只好專心參拜,請多多見諒!!

十八羅漢.jpg

在後殿二側的是十八羅漢,

跟二十四司不同,十八羅漢的造型就沒有那麼可怕多變了.

地藏菩薩.jpg

而右側殿則供奉著『地藏王菩薩』.

福德正神、月下老人.jpg

左殿則是供奉著『福德正神』與『月下老人』.

其實我不太清楚,站在土地公右手邊的是哪尊神.

(因為沒放牌子)(左手邊的有放月下老人)

求線.jpg

在神桌的上面可以發現『月老姻緣線』的求法,

相傳,求來的紅色要隨意的放在口袋或皮包之中,

當紅線不見時,就是月老收走,要去工作的時候了.

無私亭.jpg

在全部參拜完之後,我來到最後方的庭院,

其實這裡是燒金紙的地方,但是整理的十分整齊而且漂亮,

在庭院的中心則發現這個『無私亭』,十分的古色古香.

盆栽.jpg

我很少注意到盆栽,但是在後院當中的『真柏』與『羅漢松』,

卻吸引了我的目光,剪切的十分漂亮而有形,

難怪盆栽始終都有極多人士喜愛呀.

陳列室.jpg

在城隍廟前的一側還能發現到『宗教文物陳列室』,

可惜今天並沒有開放,但是透過窗戶還是能夠一窺其中,

許許多多的文物都展現了歷史的殘跡.

尾圖.jpg

終於全部參拜完畢了,整座『台灣府城隍廟』給我帶來不少的感受,

但其實也多了幾分的寧靜與安心,最後以這一幅『福佑善良』最作結尾,

雖然這裡是負責審判的廟宇,但如果沒作什麼壞事,又有什麼需要害怕的呢,

就像前殿的梁柱上所題的『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

正大光明的走進來.

爾來了!

沒錯!!我來了!!


台灣府城隍廟-簡單資料

名稱:台灣府城隍廟

別稱:承天府城隍廟

年代:1669年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133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臨時的行程,意外的感受 -東嶽殿- 仁聖大帝、酆都大帝、城隍爺的參拜之行!!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