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平海關2.jpg

安平海關』又稱為『運河博物館』或是『夕遊水逸埠頭』,

跟已經找不到殘跡的建築不同,它就座落在數條道路的交叉口,卻一直被人無視與忽略.

個人覺得,它大概是現今最邊緣化的台南景點.

今天就來跟參觀這一座,我也遺忘十多年的『安平海關』.

外觀.jpg

慶平路越過安億橋,就在下橋的右手邊,有幾棵巨大的樹木,

藏身在綠陰底下的,就是『台南支關安平支所』,

到了現場就能明白,為什麼它會是最被邊緣化的古蹟建築了,

運河、安億橋、單行道、巨大的綠蔭,剛好從四個方面切過,

讓人總是無暇注意到這一座小小的運河海關,便呼嘯而過.

外觀2.jpg

雖然遊客極少來到這裡,不過政府倒是有關注到,

安平海關的四周,跟其它古蹟一樣,整理乾淨又漂亮,

我到訪時,有一名工作人員正在清理落葉,足甘心呀!

鳥.jpg

當我繞到建築的後方草皮時,突然傳來大量的烏鳴聲,

我抬頭一看,看到樹上滿滿的...不知是什麼鳥.

隨便抓拍一張都有好幾隻入境,來數數共有幾隻吧XD

枯木.jpg

這張是在草皮中發現的,

會拍下來單純只是覺得它很漂亮(?).

羽.jpg

而在靠近單行道的一旁則發現了,奇怪的白葉子樹,

接近一看才知道,原來是用鳥羽毛編制而成的,遠看還滿漂亮的.

而草地的其它部份也有許多多藝術創作,不過我竟然忘了拍.

安平海關.jpg

安平海關的緣起要從『天津條約』說起,

當時...算了,太長了,拍下來讓各位自己看吧.

不過裡面提到了,當安平海關換到新安平港之後,

這裡就被閒置超過20年了.

外觀1.jpg

來到正門,這裡看起來就像台南傳統的紅磚古厝一般,

在我的回憶當中,還見過幾個類似的平民住家.

中景.jpg

內部整理的相當乾淨、整潔,

感覺上現今台南流行的古厝咖啡廳.

中景2.jpg

這個角度則有一種教室的感覺,

不過好像太亮了點.

中景3.jpg

長長的木櫃型的桌子,則有一種舊時代,公家機關的感覺...

不對呀,這裡本來就是舊時代的公家機關呀,我在天兵啥!

海關故事.jpg

牆上能發現到海關的緣起,

還有許多當時的黑白照片,

雖然稀少,但是很珍貴呀.

物品.jpg

在這裡可以同時發現新時代與舊時代的衝擊,

那個黑黑的舊型電話,跟色彩臏紛的文創品,

安平海關』呈現出一種,正在蛻變的感覺.

船表.jpg

發現這個管制表時,熱愛大航海時代的我,突然心情大好,

但是看到板子上寫著(複製品)時,我竟然在心中抱怨著,

(連個真品也沒存留下來!搞什麼鬼嘛!!)

沿革.jpg

接下來發現到這個『台灣開埠與安平海關歷史沿革』,

我仔細的將裡面的資料看完,發現這裡的故事不算少耶.

社區廣播站.jpg

然後則發現了一個跟這裡不相搭的地方,

在多方查看之後,才在角落注意到這個牌子,

原來這裡也兼任社區的廣播站.

編竹夾泥牆.jpg

日式的建築最常發現的,就是這種『編竹夾泥牆』的工法,

雖然現在已經整修完畢,但還是留下一部份讓遊客們參觀.

礙子.jpg

另一處則發現一個牌子在介紹著礙子

我東看西看也找不到它是在介紹什麼,

立馬上網查尋,原來這是一種絕緣品.

IMG_0321.JPG

東走走西繞繞,安平海關讓我花不少的時間參觀,

雖然現已經不再使用,但官方依舊沒有放棄這裡,

時不時就會請藝術家來進行創作,或是開課講座,

希望這個安平海關,永遠不會再被時間所遺忘了.


台南安平海關-簡單資料

名稱:安平海關

別稱:原台南安平運河海關、運河博物館、夕遊水逸埠頭

年代:1926年

地址:台南市安平路97之15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台南景點】歷史的轉捩點,從安平古堡回到熱蘭遮城,見證台南府城400年!

【台南景點】情懷、驚奇與大海的呼喚:朱玖瑩館、安平樹屋、英商德記洋行,三個景點一次玩玩玩!

【台南景點】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滿足大人小孩的軍艦夢!對空對潛對艦對哥吉拉戰鬥準備!

【台南景點】安平人的運動場地-億載金城的超級簡略大介紹!!

【台南小吃】快來看可愛的龍貓公車 -安平貓小巴車站- 就在安平海關的旁邊!

【台南景點】簡單走訪-台南安平靈濟殿- 請在安平貓小巴車站下車~謝謝!

【台南景點】今天換我們來巡視 -台塩夕遊日式宿舍- 夕遊靜泊館~大家的御泊所!!

【台南景點】一同了然鹽的世界 -夕遊出張所- 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

【台南小吃】安平熱鬧繁榮的核心店 -同記-安平豆花- 從國宴指定到美國CNN大力推薦!

【台南景點】安平平安平平安安 -劍獅公園- 守護安平的超可愛的九隻神劍獅

【台南景點】走訪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見證灰窯尾社的最後殘影~~

【台南景點】媽祖護佑鄭成功光復台灣 -開台天后宮- 航行安平與討海人的守護神~!

arrow
arrow

    在五次元中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